close
房市中成長的北海:上海購房者撿白菜似的買光庫存

□ 無為房地產業曾經讓北海輝煌過,讓北海趴下過,如今卻在北海的發展中起到瞭挖渠引水的作用,這是許多人所沒有預見到的。未來的北海不僅是宜居的城市,也一定是創業的城市遷居北海的房子便宜早已名聲在外,我就是




廣西北海市僑港鎮電建漁港和北海國際客運港。 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

□ 無為

房地產業曾經讓北海輝煌過,讓北海趴下過,如今卻在北海的發展中起到瞭挖渠引水的作用,這是許多人所沒有預見到的。未來的北海不僅是宜居的城市,也一定是創業的城市

遷居

北海的房子便宜早已名聲在外,我就是在2003年來北海買房定居的。

我來北海買房,是緣於收看瞭央視四套播出的北海市長訪談節目。說是那裡的房子每平方米1000元出頭,不到我所在的蘭州市的一半兒,這讓我很動心。那時候我剛從部隊轉業,傢屬無固定工作,一傢人沒房住,還面臨著接下來的艱苦創業。這麼便宜的房子,又建在沿海開放台中抽水肥專業網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城市,何不前去窺探一番?

正月初三我們一傢人趕到瞭北海。出門時天寒地凍,白雪皚皚,到達後滿城綠色,溫暖如春,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。房子的確像聽說的那樣便宜,可滿城是爛尾樓和斷頭路,從高樓頂上看下去,到處是停建的樓房、撂荒的土地和小塊農田,感覺整個城市就是一傢停瞭工的超級建築工地。我們在蘭州市居住瞭10多年,以省城人的眼光來審視這裡,的確有些慘不忍睹。我是當兵的出身能吃苦,妻子生長於農村也不過於講究,覺得隻要房子便宜就行,於是一咬牙買瞭一套。接下來的生活中,開始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情。這裡竟然沒一傢像樣的商場。作為市區主幹道的北海大道,人行道牙上還鋪著沙石。我女兒同學的傢長,基本上都無固定工作,她抱怨說我把她送進瞭農村中學。新認識的當地人經常問我們: 吃沒吃過米飯和海鮮? 老傢是不是都是沙漠? 女兒自嘲說: 我們來到瞭夜郎國。 眼前這樣的現實,與我們心目中的沿海開放城市相去甚遠。孩子們不甘心,我就勸他們多努力讀書,將來能去的好地方很多。老婆有抱怨,我就安慰她說,安心創業要緊,老瞭帶她再回北方。

看到我在公家機關水肥清運北海買瞭房,戰友中也有人心動,先後來瞭幾位找我幫他們買。成交瞭幾套後,又讓我幫裝修幫出租,還勸我把這事兒當做事業來幹,也算是創業的起點。我覺得有道理,就著手辦起瞭一傢房屋托管公司,從此就與北海的房地產結緣瞭。每個人的購房需求和目的不同,考慮的問題也千差萬別。有位老領導先咨詢我,北海市級財政收入多少,有什麼支柱產業。我說是20億元左右,聽說還債臺高築。北海港隻有200萬噸吞吐量,市區西邊有個20萬噸的煉油廠經常冒黑煙。他聽瞭就搖頭不買瞭。有位老人都交瞭購房定金,可他兒子打來電話說,他的同學們都戲稱北海為泡沫經濟博物館。老人決定不買瞭,定金都沒要。有一對教授夫婦想來北海買房養老,向我瞭解這裡的博物館和大學情況。我說暫時沒有,他們就斷瞭這個念想。有位老幹部來買房,到廣州轉車再坐大巴到北海,一路上先看瞭廣東再看廣西,就像先喝瞭糖水再喝白開水,始終覺得後者苦澀難咽。汽車進北海市區,走的是北部灣東路,路旁的房屋破舊不堪。下車看到汽車總站低矮破舊,他的心已經涼瞭半截。見面後就問我: 你說北海好,為什麼人少車少,好地方必然人多啊。 我沒法回答他。離開時看到火車站廣場上臥著一群黃牛,還不忘挖苦諷刺北海一句: 等火車的牛比等火車的人多很多。 已經定居北海的一對老夫妻,兒子乘飛機趕來與父母過年團聚,因為正月初一沒有開往北海的車,在南寧的酒店裡睡瞭一天一夜,他們不久就賣房走人瞭。我還發現許多外地人低價拋售瞭自己的房子,高興得像股票解套瞭似的。當時北海人也都是不買房子的,對我們的選擇都報以搖頭和嘆息。他們在上世紀90年代炒房炒地轟動全國,最後泡沫崩潰,好多傢庭被爛尾樓套牢,吃盡瞭苦頭。有個當地人曾經給我說,別給他提買房子,聽見那三個字他就想吐。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繩,心中的傷痕沒有消除,信心自然難以樹立起來。

宜居

這個時候上海購房者突然來瞭。成群結隊出現在各個售樓處,出手大方,動作迅速,成交量大,撿白菜似地把積壓庫存的商品房買瞭個精光。他們大多不為養老居住,主要目的是將來再把房子賣給北海人。歷史再一次證明瞭木野養生會館-官方網站上海人的精明,這個預言在10多年後的今天成為事實。

2008年之後,北海的房價逐漸漲到瞭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。應瞭買漲不買跌那句老話,又來瞭許多找我幫買房的人。這時的購房者與之前大為不同。來時多乘飛機和高鐵,事先都在網上做足瞭功課。比如北海的工業有瞭石化、電子、新材料等3000億元產業,市級財政收入接近200億元,新建瞭園博園和普度寺等,這些都不用我再費口舌。桂電和北航在北海辦瞭大學,北師大和中央民大在北海辦瞭附中,他們也都一清二楚。進瞭市區甚至都不用我帶路,看得出是有備而來。知道北海以前房價是1000多元時,都後悔沒早來買,我就安慰他們說: 永遠遲一步,永遠早一步。 我勸他們出手要謹慎,他們卻批評我不夠大膽。理由是北方縣城裡的房價都是五六千瞭,譏笑我這麼多年隻知道托管房屋掙小錢,沒倒騰幾套房子,真是白待瞭北海。

當然,並不是所有客戶都盼望北海盡快現代化。許多退休者傢本身就在大城市,他們想在異地居住,為的是擺脫人多繁雜,追求的是寬松安靜,註重的是文化品位,需要是調節身心,頤養天年。我推薦他們來北海買房時,強調北海是國傢新近批復的歷史文化名城。他們不大相信,因為這個稱號的分量實在是太重瞭,包括蘭州在內的眾多省城都沒有得到。其中有位老師認為我說的是鬼話,我請他上網查證,他說沒有必要。他的觀點是,北海以前是個漁村,連城都不是,如何還能是歷史文化名城。我問他的依據是什麼,他說他是教歷史的,北海市區以前絕對沒有築過城池,不信可查證有無城墻和城門,就算拆瞭也是有遺跡的。我實地調查和上網搜尋,原來北海歷史上還真沒修築過城池,這位歷史老師的話不是妄言。

他來北海後,我帶他去珠海路老街和德法英等國早先的領事館,他參觀後說,資料反映的多是向中國賣煙土和掠奪中國財富,談不上什麼文化。我又帶他去參觀普仁醫院舊址和潿洲島上的天主教堂,向他介紹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安裝實例,靜電除油煙機安裝實例,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實例外國醫生治療北海麻風病人的成就,他開始認識到北海的近代史是很有文化價值的。再看合浦漢墓和白龍珍珠城遺址,瞭解客傢和疍傢文化民俗,之後他終於承認北海有歷史也有文化,是貨真價實的歷史文化名城。有瞭這個稱號,北海的城市品位大為提升,漁村的看法開始淡化和消失。從那時起,陸續有瞭許多作傢、畫傢、翻譯傢等前來買房定居,為北海的文化發展增添瞭新的驅動力。文化名城的確立與產業的發展壯大,共同支撐起瞭新北海,改變瞭單一的氣候環境優勢,給新移民提供瞭足夠的信心。

我的蘭州老朋友吳守清,是我幫他買的北海房子。最初覺得北海條件差,打算帶大瞭孫子後再來住。後來北海的發展遠超他預料,就帶著老少三代人過來瞭。小兩口不久就在一傢外企找到瞭工作,現在日子過得紅紅火火。許多被傳銷誘騙來北海的人,金盆洗手後,發現北海房子便宜,創業環境好,幹脆就地買房生活和創業瞭。近些年在銀灘和市區許多街道上,陸續出現瞭不少烤紅薯的,賣肉夾饃的流動攤販,多數都是這種來路。買房者的多元化,帶來瞭不同地域的飲食和文化,促進瞭這座海濱小城的都市化。10多年前在北海人的眼裡,北方人就是東北人,東北人就是黑龍江人,黑龍江人就是哈爾濱人,那種簡單生硬的模式化思維,現在早已被人當笑話來講瞭。這時候廣東人也來北海買房瞭,原因是廣東城市的房價成瞭天價。由於語言、民俗和氣候環境相同,廣東的許多農民把進城安傢的目的地選在瞭北海。

興業

這個潮流雖說才剛興起,卻已顯出洶湧澎湃之勢。孔雀一直往東南飛,為什麼突然轉向西飛瞭呢,因為北海這些年大發展瞭,整體條件並不比粵西的許多城市差,可房價不到那裡的一半兒。這些人的購房目標是北海存量最大、且價格低廉的二手房,許多長期黑燈的房屋有望盡快亮起來。承接廣東產業轉移,一直是北海的重要發展手段,始料未及的是北海的房地產業竟然也承接瞭廣東的人力資源轉移。房地產業曾經讓北海輝煌過,讓北海趴下過,如今卻在北海的發展中起到瞭挖渠引水的作用,這是許多人沒有預見到的。

近兩年來北海的購房者,更多是沖這裡潔凈的空氣而來,用時下的話說就是躲霧霾,這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趨勢瞭。中國這麼大,沒有一個地方會是完美的。北海以氣候環境之長,來補某些地區之短,應該是經濟社會良性發展的體現。我的有些朋友有購房能力,卻又優柔寡斷,想聽我的意見。我說南北氣候環境各有優勢,在兩地各有住房是很幸福的。候鳥都知道冬天去南方,乾隆皇帝也喜歡下江南,近代以來的達官顯貴,都熱衷於冬天去南方度假。當今中國發展瞭,開啟瞭商品房時代,我們這些平民百姓,才有條件實現這個願望。交通金融便利瞭,異地看病也能報銷,手機裡可以看到愛孫,過年可以發紅包,視頻中能猜拳行令、把酒言歡。我樓下住的一位老太太,夜裡零點過瞭,還讓遠在杭州的兒子通過微信指點她使用影碟機。故鄉其實並不遙遠,千裡南北可以一日往返。上一輩住完房子,下一輩又會接著住,顧慮增值貶值是徒增煩惱。我的這些看法和許多購房者是一致的。

習總書記2017年4月19日視察北海之後,北海購房出現瞭前所未有的高潮。包括恒大、碧桂園在內的許多大盤,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沒房可售瞭。政府不久前還為房子的庫存量大而焦慮,轉眼間又為價格上漲過快而憂心,於是出臺瞭外地人隻能在北海買一套房的限購政策。北海的房子開始變成瞭稀缺資源,炒房、倒房終於成為過去的故事。限購政策的出臺,毋庸置疑是北海房地產發展的分水嶺,可也沒有改變其蓬勃發展的局面。新開工的大盤很多,恒大就開到瞭第4傢。購房者的人數也並沒減少,許多樓盤都人頭攢動。我尋問其中一些購房者,他們說從習總書記在 一帶一路 國際研討會上的演講中,聽到瞭北海的名字,心中就萌發瞭來北海買房的想法。他們是要來打拼和創業的,北海便宜的房價能讓他們減少好多投入。這是一個十分喜人的景象,目前北海的買房隊伍中,創業者人數已大陸商標申請經逐漸超過瞭投資和養老者。養老的群體中,許多人也在追求老有所為,想在北海做些事情,並不甘心過飽食終日和無所用心的日子。北海已經被確認為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,在 一帶一路 戰略的引領下,必將會有大作為和大發展。未來的北海不僅是宜居的城市,也一定是創業的城市,我們這些買房定居的新北海人,對此充滿信心。

(作者系北海市作傢協會副主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td357j7r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